摸蜆仔

2007/5/26



今天騎機車帶你去兜風,沿路經過田邊溝渠時,你突然大呼:『爸爸~有貝殼!』
我瞄了水中,咦~是『蜆』的殼!~~靈機一現~~
我停了機車,微笑的示意要你下車:『我們來看看水裡面還有什麼?』
我捲起了褲管,要你在上面等著我,就一個人彎著腰在水中摸起蜆仔來了!
『哈~哈~真的有也!你看!』我把摸來的蜆得意的放到你的手中。
『真的耶~爸爸你回家叫媽媽煮給我吃!』你這小子還真貪吃,我心裡想著…就是老是吃不胖。
『好,那我多摸一些!你要乖乖待在上面哦~』就這樣摸了十多分鐘,摸到我的手指頭都破了皮,摸到……….啊~~~~~有水蛭!才作罷!

回憶在我兒時的六塊厝『中溝』也有野生蜆,雖然數量沒有宜蘭這邊多,但是卻藏著我許多童年野趣的記憶,在『中溝』溝渠上長了幾株的野薄荷,那是我跟村裡玩伴在夏日戲水後的最大清涼,我們會把摘下來的薄荷葉沾上中溝裡清涼的水貼在唇鼻之間,在樹下任著風揮發它的清涼與芬芳,一直到後來在中溝的旁邊蓋起了保麗龍工廠,排放的廢水污染了我記憶。

上一次過年回老家,突然發覺六塊厝周遭變了好多,從大屯溪口回望六塊厝,遠遠看見大片頭一家新開的工廠,排放著黑煙不斷的朝六塊厝的上空飄去,讓人不禁的黯然失落與難過。想要告訴你,我好喜歡這裡的好山好水,也許在這裡是我唯一能夠給你和我一樣的童年野趣生活,雖然你所擁有的,可能會比我童年所擁有的來的差了許多,但是你絕對比那些在城市叢林裡長大的孩子,擁有更多的自然與美景,就連你覺得毫無味道的空氣,都比他們在一吐一吸間來的天然與純淨,時代不斷的在改變,現在北宜高已經開通了,這塊媽媽從小生長的故鄉也慢慢的開始接受文明的污染,爸爸只希望它不要變得太快,至少讓你來的及收藏所有的童年野趣。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