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Drongo

2008/8/6


大卷尾
英名Black Drongo ,意思是「黑色的燕雀」。
屬燕雀目、卷尾科,是台灣特有亞種。
(台灣特有亞種的意思是:此生物在其他地區也有分佈,但台灣地區的這種生物已經產生一些【特有的遺傳特徵】,和其他地區的不太一樣,而形成台灣特有的亞種。 )

因為羽毛烏黑亮麗、黑不溜秋,所以在台灣俗稱「烏秋」,牠的尾長分叉,就像穿著大燕尾服的高貴紳士。

也許你會常見牠在枝頭或電線桿上,悠然的晃動著長尾巴,柔弱溫和的『嘰卡啾、嘰卡啾』叫著,但是...可千萬別被牠溫文儒雅的外表給蒙騙了。

因為事實上,大卷尾的個性是十分強悍的,雖然牠的身長不過二十公分上下,但是牠發起脾氣來,可是連空中猛禽(鷲鷹)都招架不住的。

猶記服役時我曾在營區裡,親眼目睹了一隻大卷尾連續攻擊了比牠體型大上兩倍的喜鵲,可憐的喜鵲也不知道招誰惹誰?被啄了滿身傷。

其實大卷尾在繁殖期基於『護巢』愛家的天性,牠連人類也不會輕易放過。新聞報導中台灣常見的『鳥類襲擊』事件,幾乎全是大卷尾所為。

我曾經在某位網友的網誌裡讀過一篇文章,內容敘述一位苛薄朋友的小孩,騎腳踏車被「烏鴉」攻擊跌斷了腿。這位網友在文末寫了「報應」兩字,並且打上了問號。文章裡還附了一張大卷尾的照片。這篇網誌讓我的感受很深....

第一、大卷尾叫「烏秋」,不叫「烏鴉」。
( 當老師的人,請別亂放錯誤的資訊給學生。 )

第二、『報應』?雖然妳在這兩個字後面打上了問號。
但是當老師的人寫出這樣的文章,說出這樣的字眼,說真的,我瞧不起妳。
在我的字典裡,小朋友永遠是無辜的。『報應』?干妳朋友的小孩啥事?
人家跌斷腿已經夠可憐了,妳寫什麼狗屁文章隱諷人家!
執教者該有的態度是『人溺己溺、人饑己饑』,這麼會牽拖,妳去當政客好了。

第三、大卷尾攻擊人是基於『護巢』愛家的天性,
我們應該教育孩子的是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
大卷尾很聰明,牠不會去啄戴著硬繃繃安全帽的人。
我們該正視與省思的是人類與自然生物和平共處的問題。

如果這叫報應,那這可是全體人類的報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