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意很深的心理測驗

2008/8/5

張老師曾經給大家做過一個心理測驗,做完測驗後她還附了一張影印的資料給大家,
當時看完資料後蠻震撼的,別說這個測驗不準,其實有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

~~孔雀的悲哀~~

正在上班 ,一個朋友神秘地對我說:「做一個心理小測驗如何?」

「說吧!」我的好奇心頓起。

「有五種動物,聽好了:老虎,猴子,孔雀,大象和狗。你到一個從未去過的原始森林探險,帶著這五種動物,四周環境危險重重,你迫於無奈要把他們一個個放棄。你會按什麼順序把他們放棄呢?」

考慮良久之後我說:「孔雀、老虎、狗、猴子、大象。」

「哈哈哈——」朋友大笑起來,說:「果然不出所料!你也首先放棄孔雀。」

難道孔雀意味著什麼嗎?
朋友向我解釋:孔雀代表你的伴侶,愛人;老虎代表你對金錢和權力的慾望;
大象代表你的父母;狗代表你的朋友;猴子代表你的子女。
這個問題的答案意味著....你在困苦的環境中,首先放棄的是什麼。

孔雀代表我的愛人?我一下子驚呆了。在困難的環境中我會首先放棄我的愛人?

在選擇中我為什麼首先放棄孔雀呢?
因為我覺得孔雀是在艱苦的環境中最不能幫助我的東西。

我對朋友的評價很不以為然,於是開始讓很多人也來做這個遊戲。
正如朋友所說的那樣,無一例外首先放棄的都是孔雀。
當我最後揭示答案,許多人的反應也正如我的反應一樣。
甚至有人說,設計這個遊戲的人,一定心理不正常。

有一天,我給一位朋友打電話的時候,突然想起了這個遊戲,於是也讓他做。
這個男人考慮許久之後對我說:猴子,老虎,大象,狗,孔雀。
我大吃一驚,他是我遇到唯一一個最後選擇放棄孔雀的人。
「為什麼最後放棄孔雀?」我一個勁地追問。

他對我的問題也大吃一驚,說:「你想想,在這所有動物中,唯有孔雀是最沒有保護自己的能力的,我怎麼能輕易放棄,讓它陷於險境呢?」

我頓時明白了我的悲哀。

在我們選擇的過程中,我們大多考慮了別人對我們的付出,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我們做出什麼樣的付出。

孔雀的悲哀?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的悲哀。
如果孔雀代表的就是自己的愛人,那麼是不是恰好應證了古話: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時各自飛。 那個最後選擇放棄孔雀的人,一定是個重情重義懂得愛有責任感的英雄!
.......................................................................

關於這個測驗我的回答是...『老虎→狗→猴子→孔雀→大象。』

為什麼是這樣的順序?我回答的理由是...這完全是基於軍人直覺性的作戰考量,因為老虎打前鋒,狗當後衛,我騎在大象上,猴子坐象頭,孔雀站在我肩膀上。

如果狀況發生,依照犧牲的順序,老虎被打死,狗遞補作戰後也陣亡,猴子就必需站在象頭負責丟石頭。而當猴子作戰犧牲後,孔雀就要負責去啄敵眼,因為我騎在大象上被保護著,所以大象是最後才被犧牲掉的。

但是...即使是這樣的回答

仍然脫離不了那句話---在我們選擇的過程中,我們大多考慮了別人對我們的付出,而沒有想到別人需要我們做出什麼樣的付出。

很諷刺的.....

其實有時候我們就是這樣的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