蝌蚪不一定變青蛙

2008/11/5



蝌蚪不一定變青蛙,醜小鴨也不一定變天鵝。
很多事情是一開始就已經註定好的。

男人星期天到猴洞溪作釣時,意外在一窪淺水中發現了一窩蝌蚪。
男人想到孩子很早以前就表示很想要養蝌蚪了,於是便順道帶回了八條蝌蚪。
八條蝌蚪中有一條蝌蚪是男人特別另外去尋找抓回來的。
牠的顏色較淺,體型也較其他蝌蚪略為小些,眼睛明顯,嘴巴在前。
這是男人特別的安排。因為他希望他的孩子能比別的孩子多知道一些。

男人問孩子:「蝌蚪一定會變成青蛙嗎?」
孩子似乎知道父親的問題答案,沒有想像中單純與簡單。
「不會。因為有的還沒長大就被鳥吃掉了!」孩子回答。
男人笑了:「對啦!是沒錯啦!不過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蝌蚪也會變成蟾蜍。」
孩子似乎恍然大悟。
男人緊接著說:「蝌蚪長大後會變成什麼,是一開始就註定好的事。」
「如果是青蛙的小孩,就會變成青蛙;如果是蟾蜍的小孩,就會變成蟾蜍。」
「我特別抓的這些蝌蚪裡,有一條是不一樣的。讓你猜猜看牠到底是青蛙還是蟾蜍的小孩。」

結果孩子猜錯了。
於是男人開始教導孩子分辨「青蛙蝌蚪」與「蟾蜍蝌蚪」的方法。
並且告訴孩子,其實青蛙跟蟾蜍對於人類而言,並沒有太大分別。
「青蛙居住在田間捕食農作害蟲,蟾蜍則穿梭在住宅周邊捕捉蚊蠅。對人類而言,牠們都是好動物。
而且青蛙與蟾蜍也都能夠吃。雖然蟾蜍的皮膚會分泌毒液,但是牠真的是可以吃的!」
孩子顯得十分驚訝。

男人開始回憶的說:
『在我小時候讀國小時,有一天傍晚就看見我同學和她哥哥在路燈下抓蟾蜍,
他們一手拿著塑膠袋,一手套著塑膠袋,還喚著我要一起幫忙抓。
於是我很好奇的問她:「抓蟾蜍要幹嘛?」
你知道她跟我說什麼嗎?她跟我說她媽媽要「燉補」給他們吃。
我因為覺得抓蟾蜍很有趣好玩,於是就二話不說的幫他們抓了好多好多。
後來晚上八點多,我同學跑來找我,跟我說她媽媽叫我去她家吃「燉補」。
我一聽嚇得半死!
只好躲在紗窗後面硬著頭皮跟她說:「不用啦!妳們吃就好啦!我晚餐吃太飽了,已經吃不下了。」
我同學聽了好像十分不死心,
於是又繼續跟我說:「快點來我家吃啦!真的很好吃耶!我媽媽叫你一定要來吃啦!」
「不用啦!妳們吃就好啦!我晚餐吃太飽了,已經吃不下了。」我還是一樣只會回答這句。
最後我同學終於說出了事實:「快點啦!我們今天抓太多了啦!根本就吃不完。」
於是從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幫她抓蟾蜍了。』

男人的孩子聽了哈哈大笑:「膽小鬼~哈、哈!爸爸是膽小鬼。」
男人這時也開心的笑了出來:「敢笑我!難道你敢吃呀?」
孩子的嘴裡故意發出了流口水的聲音:「當然敢呀!那一定很好吃!」
男人聽了心想:天啊!這點個性也不知道到底是遺傳到誰的? ︸_︸


●上圖左邊那條顏色較深的是蟾蜍,右邊較淺的是青蛙。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