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濱海自行車道北線

2008/5/23


五月逐漸炎熱的早晨,Susan在餐桌前說著:『我聽鎮上的人在講,竹安那邊有條自行車專用道耶!而且聽說還通到宜蘭去哩?!』

『通到宜蘭去?』我心裡感到懷疑。每次騎車總是心驚膽跳的擠在車潮中,從來也沒走過那麼長的自行車專用道。

『是啊~那個人還說他常常去騎哩!』Susan似乎看出我的懷疑。緊接著又說:『其實,你待會可以去走走看。』…………………………

望著捷安特靜靜孤獨的依在陽台邊,車架上的塵埃令它顯得更加落寞。是不是活了一把年紀後,慢慢的身軀就會變得怠惰慵懶?是年紀?還只是因為著我的心?拿著清潔劑與抹布,輕輕的為它拭去了所有塵埃,並在齒輪軸承間上了油。換上輕便的服裝,帶著相機跟突顯累贅的腳架,出門時已經是九點整了。

頂著炙熱的豔陽,越過了濱海公路來到山蘭名產城的後方,直覺的越上了堤防,隨後才驚覺前無去路,自行車專用道入口原來是在堤防下方。不免嘲笑起自己的天真,拿起了相機為自己愚昧的直覺拍上一張。不是起點的起點,人生的路上總是經常如此。

扛著鐵馬步下了台階,才剛到入口就被映入眼簾熟黃的林投子所吸引,小時候在家鄉的海邊也總有像這樣的果實,村裡的孩子們管它叫『鐵球鳳梨』。在那時候的我們總愛穿梭在林投樹林裡尋找寄居蟹,找不到的人就閒著無聊拔林投子當鐵球,要比誰丟得遠,丟輸的就要把寄居蟹送給人。回想那樣子的一段時光,不知道為什麼在心中還是顯得如此鮮明?離開了故鄉,落居宜蘭六年,遇見了熟悉的事物不免還是觸景生情。原來根深蒂固的記憶永遠比眼前的一切愛得還要深。

入口告示牌上寫著 : 宜蘭縣濱海自行車道北線,自宜蘭河口至竹安溪河口全長13.5公里…懶得得看導覽,免得壞了旅程的驚奇。隨隨便便拍了照踏上了鐵馬。沿途的海景並沒有激起我太多的感動,雖然雪白的浪花撲上了綿延的沙岸,但遠方海上的龜島卻被厚厚的一層霧翳所蒙蔽,這也像是我現在的心吧?早被掺染了太多灰色的塗料,難以顯露出純青的蔚藍。異鄉軍旅十餘載,是磨難?是成長?還是封鎖與蒙蔽?如今尋求豁然頓悟,一如龜島等待雨後山青。



路旁的鬼針草花朵綻放的繁盛,豔日下鳳蝶紛飛,但令我感動的不是鳳蝶,而是小蜜蜂。孤零零的身影穿梭在花叢間,辛勤的採著花蜜。或許華麗有時候是一種美,但辛勤務實的態度,卻在任何時候都教人感動。『小蜜蜂呀~為什麼就只有你一個人呢?你的家在那裡呀?』也許我此刻的心情就只有你最能理解,但你離家可能只是日出與日落,而我的起點與終點卻是遙遙的一年……如果旅行的定義是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的旅程,以家為起點,以家為終點,離開自己跨越疆界,看見陌生的差異。那麼離鄉的這些年來,我是不是都未曾真正的回過家中?究竟這是旅行?還是叫做流浪?我開始不由得懷疑,使勁踩著踏板往前疾行。




行駛到永鎮海邊的木棧道旁,一朵熟悉卻又不知名的野花孤伶伶的在豔陽下展露它的風華,駐足停腳為它留下青春的影像。這是幼年時淡水老家後山坡常開的花,也是母親最愛的花。她總是在它初開的時刻就拔回家插上花瓶裡,讓黯淡未上漆面的客廳顯得光鮮明亮。母親的天真與浪漫,有時候我覺得是我所不及的。對於生命與生活,她總是那樣充滿樂觀的態度,就像這朵生長在貧瘠沙地上的野花,看似柔弱卻充滿韌性,想盡辦法的展現出它生命的色彩。只是我並未遺傳到母親所有的優點,我遺傳到的是父親那顆懷才不遇喪志的心。……慶幸的是,還好就只是這樣。猶記多年前夫妻吵嘴冷戰,老爸打電話給Susan曾經提及這麼一段話:『Mark從小我看到大,他不會打女人…』。


如果說『不會打女人』這也是人生的成就之一,嘻~嘻!我覺得我比老爸來得有成就哩!哈~哈~哈!老爸~你輸我了!




繼續踩著踏板,沿途野禽競鳴,想著我那口老語不休且又頑固的老爸,其實他的這一生是幸福的!但是在這個幸福的背後,卻是母親默默的包容與付出。走著走著不知走了多久?走入了林間再也看不到海洋,烈日當空汗水不停的滲下,覓了好久終於有塊蔭涼,前望遙遙、後望來時路,也不知道何時才能抵達車道出口?忘了帶水,索性學起狗兒吐舌散熱(其實是在喘)。卻也驚訝的發現美麗的如意草(五彩花、馬纓擔),這種花小時候我們會把它串起來做成項鍊送給媽媽。一對漁民夫妻騎著機車從我的身旁徐行而過,似乎是對拿著相機拍照的我,感到好奇而久久觀望著。我心裡想著他們看我,或許就像是我看著這朵花吧?呵~呵!






憑著毅力與決心終於是抵達了出口,前望雜草叢生,已知再無去路。看看時間指針指向十二點整。回程折返,心知不該再花費太多時間駐足。回到竹安河口時,才發覺原來單程只需不消一個小時。而全程自己卻花了四個小時才走完。感覺自己似乎也沒得到什麼?

抱著飢腸轆轆的肚子踏進家門,Susan跟兒子正包著水餃呢!Susan一見我回來開口就問:『爸爸~你要吃幾顆?』。聰明的兒子見我滿身大汗,也在我把鐵馬停在陽台後貼心的遞上了開水。並且稚氣的跟我說:『爸爸~你身上有很多飛標草哦!』我邊喝著開水邊拔著那些從海邊帶回家的鬼針草種子,狠狠的丟向窗外。此時我彷彿看見它堅強的生命力在外頭空地大肆繁衍的景象,並且大聲的跟我說著:『那裡落腳,那裡家!』




宜蘭縣濱海自行車道北線入口處GPS座標24°50'19.96"北 / 121°49'31.97"東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