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我的眼

2008/6/4


蕭煌奇有一首名為『妳是我的眼』的歌,是夜晚睡前我最愛聆聽的歌。

歌詞裡這麼寫著: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
牽住妳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妳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
給妳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妳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妳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妳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妳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妳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
就在我眼前

聽這首歌時心裡常有一種莫名的感觸,有時候我會想到珍藏已久的KIVE 相機,有時候也會想到過去的自己。

『如果如果我能看得見,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相機的白天與黑夜是光圈的開啟與閉合;人生的白天與黑夜是對與錯、是得意與失意。如果能事先看得見曝光的結果,就能精確的掌控快門拍攝出意識中的圖像;如果能事先看得見決策的對與錯,就能掌握成功的契機。

如果我能看得見,我會駕車帶著我的KIVE到處遨遊,在腳架的後方驚喜的給它我的擁抱;如果我能看得見,就會駕車帶著自己到處遨遊,愉悅的給過去的自己一個讚嘆的擁抱。如果我能事先預見,理性的判斷抉擇,那麼我的生命將完全不同,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都將不同。

眼前的黑不是黑,眼前的窘境不是窘境,那麼所謂的光明坦道又意味為何?人們口語中的自在與無罣礙,是我記憶中那段天真歲月潔白無瑕的心。但如今我望向荒唐青春的年少,卻感到無限的迷惘,是不是上帝祂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

可是過去的一切,卻是我現在的眼,它帶著我領悟人生悲歡離合的變換,穿越了人群感受著世間的人情冷暖,就像是閱歷著無盡浩瀚的書海。因為著過去,因為著過去的自己,讓我看見了這個世界,就真實的擺在我的眼前。

多麼有意境的一首歌啊!我的朋友,聽這首歌時你看見了什麼?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Newspaper II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